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平台资讯
电子招投标六大优势解析
时间:2021-05-18 17:00:00   点击率:

电子招投标是以数据电文形式完成的招标投标活动,它与传统招标模式相比有着很强的优越性,本文将具体介绍电子招标的六大优势。

1、全程电子操作,彰显绿色交易

招投标全程电子化,节约因制作标书等而浪费的大量纸张;提高了工作效率,节约了大量人工成本;无须车马劳顿,节省差旅费用;采用网上开标节约办公资源。

2、信息公开透明,实现阳光运行

招投标活动中涉及的所有环节均可在网上进行,交易各方均可登陆系统,实时了解掌握与其相关的各类公开信息,实现了招投标的阳光运行,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暗箱操作。

3、消除时空屏障,构建统一招投标市场

招投标制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,通过投标人之间的充分竞争获得最佳经济效益,实现资源合理配置,构建统一开放、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市场。由于网络的开放性,电子招标平台在打破物理时空屏障的同时,增强了信息透明度,投标方能通过网络获取招标信息,参加招投标活动,提升了工作效率,降低了成本。电子招投标充分体现了公平、公开、公正的竞争原则,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各地方、各部门施行地方保护主义、行业垄断和行政干预行为的

4、积累基础信息 建立招标资源信息库

在传统的招投标活动中,招投标数据只能通过人工登记或再次录入的方式进行管理,不仅因重复劳动而浪费人力,而且会因为数据更新不同步,数据关联度差,造成业务和管理的脱节。电子招投标平台在业务流程中直接采集相关信息和数据,数据关联紧密,联动效应强。招投标过程的严谨性,确保了数据信息的准确可靠,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形成招投标资源信息库,有利于招标机构分析总结招标采购工作,提升业务管理水平,同时,为政府监管部门实时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,科学进行宏观经济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。

5、投标信息保密,增加违规难度

通过网上下载招标公告、网上投标报名、网上下载招标文件、网上答疑、网上支付等功能的应用,各节点办理情况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实现快速反馈。这样,投标人信息在投标截止前处于高度保密状态,使意图围标串标者,因难以掌握彼此相关信息,而无从串通投标。

6、操作过程留痕,强化节点监控

系统对招投标全过程进行完整记载,将所有资料完整留存,通过监控点的设置,对违规操作实时预警、及时纠正,方便了招投标监管部门、纪检部门对招投标活动的实时监控和后续检查,保证招投标监管适时准确、全面到位。同时,科学合理地固化相应办事流程,特别是对政府投资项目,可以规范办事程序,强化监督管理。

隐私声明
版权所有
中心位置
湘ICP备19019540号
版权所有: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
主管单位: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