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平台资讯
什么是投标保函
时间:2021-09-20 17:00:00   点击率:

投标保函是第三方出具的为投标行为做担保的函件。其实就是一种金融工具,和我们所说的信用证是一个道理。通俗来讲,就是通过第三方企业对投标公司进行担保,能够降低企业投标成本,降低风险的一种函件。

投标保函需要由投标人申请银行开立,保证投标人在中标人确定之前不能撤销投标,在中标后按照中标文件与招标人签订合同。如果投标人违反规定,开立保函的银行将根据招标人的通知,支付银行保函中规则数额的资金给到招标人。

也就是说,如果投标人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存放至银行,然后由第三方作为担保。如果投标人能够按时履约,保证金就会被原路退回。另外,保证金只要不被恶意提取,是不存在挪用的情况的。而如果要提取的话,也一定会及时通知投标人,所以资金安全是可以放心的。另外,如果第三方有恶意扣除保证的话,投标人也可以及时申诉,及时冻结资金,避免因为恶意挪用资金造成财产损失。

 对于保函来说,它不属于公司的现金流,招标人是不能延期退还的。也就是说,如果投标过程一旦结束,且投标人在投标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违约情况,作为资金保管方,一定会在第一时间退还资金。

对于投标人来说,投标保函开具的成本是不高的,因为银行对于此类保函的开具要求不是很高,但是对于投标人来说,可以节省大量的现金流。而且现在很多企业通过和银行合作,通过信用担保的方式来进行,这些都大大提高了投标人的资金流通。

整体来说,投标保函适用于公开招标或者议标的时候,业主要求投标人缴纳投标保证金的时候。招标人通常会要求投标人提供保函,避免因为投标人中途退出而对项目造成损失的情况。它是现今保证金的一种良好的替代形式。

隐私声明
版权所有
中心位置
湘ICP备19019540号
版权所有: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
主管单位: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